:::

9-1 海面升恐淹沒 吉里巴斯美麗哀愁

氣候難民,是近年來暖化加劇所出現的新名詞。這個星期大愛新聞,將帶您到有世界盡頭之 稱的吉里巴斯,感受因為海平面不斷上升,平均海拔才兩公尺的島國子民、當前的生存困境 。目前吉里巴斯每年海平面上升速度,是全球平均值的3倍,但根據紐西蘭大氣研究中心推 估,2090年吉里巴斯的海平面還會再升高48~79公分,到時候這個只有台灣44分 之一大、卻橫跨東西南北半球的美麗珊瑚礁島國,恐怕將走進歷史。

低度開發,卻保有高度歡樂,吉里巴斯的淳樸,數百年幾乎沒變,或許這得歸功交通不便,因為大多數的人,壓根不知道它在哪!

台灣到吉里巴斯、直線距離6125公里,這趟採訪,得先到韓國、再轉斐濟,還得等一個星期“唯二”兩班的班機,讓飛行距離整整拉大兩倍。

海,包圍了大小島嶼,熱,也讓男女老少擁抱大海。在這要涉的水,比能走的路多的多,尤其是外來客都想一賭千禧年錯過的那道曙光!

原本國際換日線將吉里巴斯三大群島從中切成兩天,也就是在時間上一國兩制,後來沿國界更動換日線分界;沒了時差,時間統一,也爭取到屬於地理上的世界第一,但珊瑚礁島國原本的美麗,卻在暖化之際成了哀愁。

從 珊瑚礁的演變,可以看出原本高高的陸地,沿著大陸或島嶼周邊形成如同裙襬的沿岸珊瑚礁,這叫裙礁;如果珊瑚生長的比陸地下沉快,中間出現潟湖就變堡礁,等 陸地完全沉沒只剩潟湖,就成了像吉里巴斯一樣、左顧右盼都是海的環礁地形,但不管是陸沉或海升,都會讓島國子民失去立足之地!

這對夫妻,不遠千里自德國駕帆船而來,想為大自然做見證!

德國遊客Silja Rubsamen:「這是一個很漂亮的島,有人說當氣候變遷,這個島國會沉,我們想來體驗傳統生活方式。」

來自台灣的資訊志工,更被母親諄諄告誡!

吉國台灣技術團志工 劉韋權:「家人很擔心啊!就是有看過新聞說,那個吉里巴斯即將要被海水淹沒;所以她不管怎樣,都硬要我帶這個救生衣來,她才可以放心。」

暖化,威脅當地人生機,卻替生意人帶來商機!

船程只要兩個小時,就能從人口相對密集的塔拉瓦,來到這個無人天堂!

以往富豪不惜鉅資買下無人島,但現在怕沉,改用租的;要包下整個島渡假,肯定不便宜,價格還未定案,但比起花天價也不見得能買到的雨水,加上整個島地下水早就變海水,島主只能忍痛花一萬美金,添購海水淡化機。

多諷刺!四周環海,卻面臨無水可用;多可悲!島之將沉,卻淪為觀光賣點!

對大自然愛好者而言,多希望能將暖化時間表停格,永遠留下這一花一世界,一砂一天堂!

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吉里巴斯報導
國科會科學顧問:沈川洲 姜宏偉 鄭明修 Kautuna Kaitara
2008/12/08


:::

線上書籍目錄

展開 | 闔起

搜尋
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