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9-5 阿芭漾島曾撤村 親體災民之苦

吉里巴斯總統湯安諾曾經在國際上公開表示,希望將來要撤國時,吉國國民能用技術移民,而不是以氣候難民的身份。吉國人當然不希望這一天真的來到,但是已經有小島居民面對撤村危機。

大愛記者跟著吉國內政部官員,到曾經被強制撤村的阿芭漾小島,傾聽當地居民之苦;為了體驗島民生活,大雨的夜裡,就住在海邊,希望記錄最真實的每一刻。

赤道無風帶,讓地理和氣候專家斷言,吉里巴斯不會遭逢颱風,但原本頂多吹微弱的東北或東南信風,近年來只要風向一轉,災難就跟著來。

這裡的小孩不只諳水性,更敏銳的能察覺風向,因為他們知道,沒了這艘船,孤島中的一家人,哪也去不了。

在這裡,雨是說下就下,而住在Kiakia裡,有的只是一頂蚊帳,和靠著幾片薄薄的椰子葉作成的門簾,但是最讓人擔心的是,半夜的漲潮加上大風,很可能會水淹家門。

不是每個人都睡的著,因為擔心,家裡的男丁徹夜難眠。等待黎明的煎熬,確定人船平安後,船主趁風勢漸歇,帶我們前往曾經撤村的島嶼Abaiang。

觸目所及,整片面海的椰子樹通通斷頭,蒼涼的現況,其實和曾經風光的Abaiang大相逕庭。

這裡其實是Abaiang的一個小村莊Tebumginako,五年前有上千人居住,但現在剩不到一百人。在這裡連燒椰子殼,喝Toddy都很奢侈,因為天災快要完全剝奪他們存活的天然條件。

又是西風惹的禍,58歲的長老當年堅持不搬,兩年前大難又臨頭。

阿芭漾居民 Kiratarura Tetabo:「海水整個灌進來,水沖進房子,衝進瑪尼阿壩(集會所),椰子樹就這樣全部枯死,那時候水淹進來,整片水淹到膝蓋。」

椰子樹死了,原本種芋田的沼澤也變成鹹水,希望政府再築海堤的心願,更難實現。

沒有一個島不受威脅,築海堤又不像消費卷,能說發就發。看著慵懶的豬,宿命的被有形的線繫在樹下,無奈的島民又何嘗不是認命的被無形的恐懼困在島上?

太平洋對於這些島民來說,已經不再太平,以往都是人類與海爭地,但現在時不我與。

人能住的地方越來越小,鳥要飛的距離卻越來越遠。軍艦鳥是大型熱帶海鳥,有人說牠的飛行速度居鳥類之冠,也因此吉里巴斯的國旗最上方就是迎向曙光的軍艦鳥。

樹和鳥,就像浮冰之於北極熊。美其名是海鳥,也得找樹築巢,現在飛不動,還能摔在地上,但以後要是沒了樹或沉了島,這片汪洋又能停駐在哪?

遊子歸鄉,倦鳥歸巢,當地的民眾說,只要夕陽西下,就會看見他們的國鳥軍艦鳥成群結隊回到這個無人小島,而牠們的棲息地還能保留多久?恐怕你我都得負點責任。

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吉里巴斯報導
2008/12/12


:::

線上書籍目錄

展開 | 闔起

搜尋
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