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shelly - 公共社群 | 2023-07-31 | 點閱數: 694
image

 

CDNS B 記者陳俊文∕台南報導  2023年7月31日 週一 下午10:23



東豐路的路樹是此次颱風的重災區,圖為一棵黑板樹被連根拔起,還壓毀一輛汽車。(記者陳俊文攝)

颱風過後,台南市區的路樹倒一片,台南社區大學「樹老師」李武昌表示,都會區種樹,樹穴無法達到兩平方公尺的規定,受強風很容易倒塌。他建議,行道樹還是以原生種樹木最適合台灣,很多花開漂亮的樹種並不適合做路樹。

李武昌指出,很多人問他,樹要怎麼選、怎麼修剪,他的回答是「老天爺會請颱風來教你」,意思是容易被颱風吹倒的就不適合台灣;樹木的修剪,颱風已告訴我們方法了,那些被強風吹折的,就是我們要修剪的部分。

此次颱風路樹倒了一堆,原因有二,除了樹穴不達規定的兩平米之外,另一個就是樹種選擇的考量。李武昌表示,要種一棵樹的樹穴至少要留兩平方公尺,讓根有地方伸強,樹穴太小,根無法伸張,「抓地力」就不足。但要留那麼大的樹穴,在腹地有限的都會區很難達標,所以被颱風吹倒,似乎也不是什麼意外。

至於樹種的選擇,李武昌指出,此次倒很多的黃花風鈴木就因樹冠太大,受風面積變大,加上樹穴留得不夠,很容易會被強風擊倒。鳳凰木和黑板樹則是樹幹脆弱,遇風易折,也不是行道樹的首選。

李武昌表示,行道樹還是選擇台灣原生種的樹木為佳,像樟木、茄苳、黃連木等,共有一百二十幾種可以選擇。但大家都知道有較適合此地環境的台灣原生種,近幾年卻都改種能開漂亮花的舶來品,主因原生種大家都看膩了,再加上四年沒有颱風,大家警戒心降低,找一些能美化市容、讓市民驚嘆連連、拍照打卡的「花俏」樹種取代,在颱風季節就得「剉咧等」。

:::

文章類別

搜尋
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