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shelly - 公共社群 | 2023-12-15 | 點閱數: 231

老電影的春天
2023.12.15 08:34

台南藝術大學音像音像紀錄研究所,以及音像藝術媒體中心,向來致力於推廣音像文化資產的保存教育以及應用,在電影文化資產的保存上有著豐碩的成果,這天台南社區大學開始錄影電影研究社的同學前來參訪,由媒體中心主任曾吉賢老師接待,介紹媒體中心搶救民間電影文化資產的過程以及理念。

 

 

除了推廣不要丟棄家庭錄影帶的觀念以外,民間相關音像媒材文物歷史紀錄都是搶救的重點,更會利用搶救回來的舊設備碳精棒放映機,深入社區播放碳精棒電影,喚起大眾對老電影的記憶。

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媒體中心,從老倉庫救回的台灣第一部台語電影「薛平貴王寶釧」這支片子,經過整飭膠卷,數位掃描,數位修復之後,數位檔案已經可以在外播放,但若要晚整保存台灣的重要電影,還需要很重要有一條沖印設備,把4K數位修復的數位檔,再沖印成膠卷加以保存,這樣的保存才更晚整更安全。

電影文化資產的保存民間的努力固然可貴,但終非長久之計,而是需要政府正確的上位政策與資源的支持,臺灣電影文化歷史的保存才會完整。

:::

文章類別

搜尋

:::